「四大公投」投票日在即,總統府發言人 Kolas Yotaka 在臉書批評,核四重啟公投案領銜人黃士修至今仍未回答「蘭嶼核廢料若遷出要放在哪裡」、「 重啟核四所產出的核廢料要放在哪裡」等核心問題。對此,黃士修今 ( 21 ) 日在臉書回應,在民眾有錯誤認知的情況下逼問,要在哪個城市放核廢料,根本就是「無解的問題」,質疑她「從沒關心蘭嶼」。

重啟核四爭論點之一為核廢料是否對環境有危害,黃士修指出,根據各國科學研究的答案是沒有,所以符合綠色投資的要件,他認為台灣的反核團體「急到跳腳」,是因為跟不上世界潮流。他又提到,民進黨稱 2018 年公投,台灣民眾支持核電但拒絕核食很矛盾,黃士修表示面對吃下肚的食物,民眾當然門檻會提高、疑慮增加。

黃士修質疑,民進黨以「科學標準」逼迫民眾吃核食,如今面臨核電和核廢,為何不講「科學標準」,他大嘆政府在民眾有錯誤認知的情況下,直接逼問核廢料放哪個縣市,當然是無解的問題,也不懂外界為何害怕,「就算你住核電廠旁邊,不特地去參觀,那就一輩子也接觸不到核廢料」,更指出那些經過處理的核廢料「我敢跟你賭,絕對有不少人搶著要」。

黃士修認為火力空汙「每天都在殺人」,卻無法處理,而經過安全封裝的核廢料卻能透過系統化處理,反而不會影響民眾的生活圈。他提到即便發生過核災的國家,至今仍使用核電,安全處理核廢料的方法也相當多種,例如 : 乾式貯存、地質掩埋、回收再製新燃料、加速器縮短半衰期、第四代反應爐等,台灣向他們學習就好。

黃士修怒轟反核人士往往跳針說國外的核廢貯存場被抗議、煽動恐慌,只會無限向上綱抬槓,向反核人士呼籲 : 「拜託,大家都出社會了,學習解決問題的負責態度好嗎?」,並表示「我們不要當煽動恐懼的北風,我們要當融化恐懼的太陽」。

他批評 Kolas 從來沒有一天關心過蘭嶼,就只是一個背叛原住民族的高官權貴。黃士修直言支持重啟核四,甚至核廢料放在他的家也沒關係。黃士修懇請大眾在核四公投投下同意票,「現在就是為了生命跟反核對抗的時候了,打不贏反核你就沒有乾淨的空氣可以呼吸。你打贏這些反核政客網軍,你就可以獲得你的生命你的安全你的健康作為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