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昨(2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三接不做、興達燃煤不停」是假訊息,對此,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今在臉書發文回應,表示:「其實不是假訊息,三接不做、興達燃煤 3、4 號機的確停不了。」

陳椒華發文內容寫到:「剛在黨部聽到有人故意放假訊息: 三接不做、興達燃煤不停。這是假訊息,正確應該是:依據環評決議,興達天然氣電廠二部機組興建完成,二座老舊燃煤電廠機組就除役。」

一直在關注空汙的莊秉潔則會應,正確的環評決議是:「 1、2 號機提前於 2023 年底除役, 3、4 號機於 2024 年底轉為備用,並於備轉容量率低於 8 %才啟用,並於 2025 年、 2026 年除役。」

莊秉潔表示,他目前評估:「的確是三接不建,即使用電零成長, 2024/2025 後備轉會低於 8 %。興達燃煤 3、4 號機只好被迫點火啟動,直到 2026 完全除役。之後就如今年 5 月限電不斷。或被迫修改環評決議,興達 3、4 號機不除役,直到有新的氣源替代觀塘供給大潭 8、9 號機。」

莊秉潔建議時代力量,勇於面對提案建議三接停建後,需要處理的因應方案,更表示時代力量一直是他理想的第二政黨,持續期待中,他提到能量守恒原理,表示少了三接,少了可以以氣減煤的燃氣機組,即使用電零成長,還是有地方要增加燃煤發電的,表示任何一個政治人物也改變不了能量守恒定理。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   圖:張良一/攝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