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因台大公布AZ與莫德納混打的試驗結果,不少媒體在標題上說明,AZ混打莫德納,抗Delta效果是AZ的5倍?對此前台大醫林氏璧透過臉書專頁表示,這應該是誤解,且若AZ對於Delta的保護力不到20%,「英國加拿大不是早就該發現了嗎?」

這幾天某些媒體報導,台大AZ與莫德納混打試驗結果出爐,抗Delta效果是AZ+AZ的5倍,因此AZ保護力只有10~20%,而AZ混打莫德納疫苗或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者同樣都有100%保護力,兩者保護力相差約5倍。林氏璧表示,本週AZ疫苗也太可憐了,被黑保護力只有10~20%,「然後久了以後還會變成負的⋯⋯」,因此他特別對這些報導,提出3點澄清:

1 林氏璧指出保護力是不能直接這樣算的。而如果AZ對於Delta的保護力不到20%,「英國加拿大不是早就該發現了嗎?」也應該會觀察到大量的突破性感染主要都發生在AZ,「還需要台灣自己做臨床試驗發現嗎?」而報導裡還有提及有新冠疫苗對Delta保護力100%,他表示「這有可能嗎?」

2 所謂NT50>1:40是以體外試驗進行,透過受試者血液稀釋40倍進行細胞培養,仍能成功中和病毒。如此可以中和的比例是無法直接替換為保護力。林氏*表示,這如能說混打結果如同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所說,「這只是作為保護力眾多指標中的一項。」

3 林氏璧指出,疫苗保護力不能只看單一指標,有很多指標都可能有影響。目前在新冠疫苗比較為大家所公認的COP保護力關聯指標,只有3個:以IU/mL來表達的中和抗體濃度,以BAU/mL表達的anti-spike IgG抗S蛋白的抗體濃度,及中和抗體除以康復者血清的比值。

台大醫林氏璧透過臉書專頁表示,若AZ對於Delta的保護力不到20%,「英國加拿大不是早就該發現了嗎?」   圖:翻攝自 林氏璧臉書專頁-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