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防衛省19日晚間表示,他們判斷一艘中國海軍艦艇曾航行過日本領海。防衛省也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國表示「憂慮」。

據報導,防衛省表示,「判斷這艘中國海軍測量艦(17日晚間)曾航行通過(屋久島及口永良部島附近的)日本領海」。這已是中國海軍艦艇第四次侵入日本領海,上次為2017年7月。防衛省也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國表達「憂慮」。

此外,防衛省也於18日在長崎縣對馬市附近確認兩艘中國海軍艦與一艘俄羅斯海軍艦艇航行,並分析中俄艦艇航行目的。三艘艦艇相繼從對馬海峽南下,從日本海進入東海。

對馬海峽屬國際海峽在國際上允許包含軍艦在內的外國船隻航行。不過由於中俄海軍艦於10月時曾首度一同通過津輕海峽與大隅海峽,防衛省認為此乃屬安全保障方面的異常行動,因此正持續分析中俄艦艇航行目的。

在空中方面,防衛省於19日宣布,兩架中國轟炸機和兩架俄羅斯轟炸機於日本周邊空域聯合巡航。19日從日本海上空飛行至東海上空後,再通過日本沖繩本島及宮古島間空域,向太平洋飛去。

不過在之後,四架轟炸機又依原航線飛返東海。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也緊急升空警戒監視。四架轟炸機未侵犯日本領空。這已是防衛省第三次公布中俄軍機聯合巡航,上次為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