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日中國網球名將彭帥於微博發文,稱遭曾遭現年75歲的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貼文上傳不到30分鐘就遭刪除,彭帥從此人間蒸發,引發國際關注其人身安全。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資深委員龐德(Dick Pound)表示,國際奧會將可能對2022年北京冬奧採取強硬立場。

雖張高麗本人或中國政府皆未針對指控內容發表相關解釋,不過近日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卻發布一份聲稱是彭帥發給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主席賽門(Steve Simon)的電子郵件,強調性侵「並非真實」。

不過,賽門質疑此封電子郵件可能是彭帥被迫寫下或出自他人之手,並要求調查此事,否則寧願損失數億美元,也不排除WTA退出中國市場的可能性。

據《法新社》報導,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在賽後被問及WTA以撤出中國市場一事換取彭帥安全一事的看法時表示,「整個社會、網壇都必須支持她(彭帥)和她的家人,確保她人身安全,因為如在沒有解決此事下在中國的土地舉辦比賽,會有點奇怪。我確實理解為何WTA採取這樣的立場。」

而CGTN記者沈詩偉也於19日深夜於推特轉發「彭帥近照」,稱是彭帥於微信朋友圈發布的。不過其真實性微乎其微。

針對彭帥下落不明之事,「如果不盡快以明智方式解決,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龐德告訴《路透社》,國際對彭帥事件之氣憤,將迫使國際奧會就中國人權問題槓上中國。「局勢是否會升級為北京冬奧喊停,我很懷疑,但這種事很難說。」

雖然國際奧會未明言將比照WTA,放棄數億美元的電視轉播權和贊助相挺。但龐德表示:「我不知道我們是否已走到那一步,但我確信他們(國際奧會執委會)持續關注此事走向。」

據《路透社》報導,至今國際奧會拒絕對彭帥事件置評,認為「靜默外交」(quiet diplomacy)才是解決問題的機會。

《央視》記者沈詩偉19日深夜在推特上傳數張稱自彭帥在微信朋友圈發的照片。被發現背後竟有與小熊維尼的合照。   圖:擷取自@shen_shiwei推特

《央視》記者沈詩偉19日深夜在推特上傳數張稱自彭帥在微信朋友圈發的照片。   圖:擷取自@shen_shiwei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