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迫害人權愈演愈烈,再加上近期中國網球名將彭帥下落不明之事影響,各國開始考慮藉由外交途徑,抵制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據《泰晤士報》報導指出,英國政府正積極討論抵制一事。

保守黨籍的勞頓(Tim Loughton)、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史密斯(Sir Iain Duncan Smith)、甘尼(Nus Ghani)等下議院議員,與上議院議員艾爾頓男爵(Lord Alton)聯名致函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盼落實抵制北京冬奧。據報導,而強生也正考慮是否抵制北京冬奧,以抗議中國迫害人權之作為。此外,這五位批評北京的議員皆於今年3月遭中國政府納入制裁名單。

而對中立場強硬的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也傳支持該作法。報導指出,相較於前任外相拉布(Dominic Raab),特拉斯態度更強硬,因為她曾指責北京迫害維吾爾族犯了種族滅絕罪。

報導指出,雖強生態度較謹慎,且曾表現出其親中的立場,若不全面抵制北京冬奧,也可能有特拉斯將不出席北京冬奧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