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中國不假辭色的美國職籃NBA塞爾提克隊中鋒坎特(Enes Kanter)先前指出,有關被控雇用中國奴工生產旗下產品,Nike的說詞根本是「謊話連篇」,19日又把矛頭指向全球運動用品供應商Nike的代言人洛杉磯湖人隊球星「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直指他面對中國悶不吭聲,金錢凌駕道德「可悲又噁心」。

坎特發推文痛批:「金錢凌駕『皇帝』(King,詹姆斯綽號)的道德,這些運動員假裝關心社會正義,可悲又噁心。」詹姆斯曾表示不認同費城76人籃球事務營運總裁摩瑞(Daryl Morey)先前在休士頓火箭期間公開發言力挺香港民主運動,當時詹姆斯說,摩瑞要不是得到錯誤訊息,就是未真正了解狀況。

針對摩瑞的說法,詹姆斯當時評論:「當我針對某個議題發聲,我對此瞭若指掌而且非常關切,我覺得針對這個特殊的情勢,不只是我對此所知有限,我只是覺得不僅是我個人或我的球隊或我的球團,都沒有獲得充分的訊息,足以在那個時間點談論此事,而且我們依然覺得的確如此。」

詹姆斯一向不願對有關中國的政治政策發表個人意見,推說他所知有限,不過卻常常針對社會正義議題大聲疾呼。「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主播殷格拉漢(Laura Ingraham)曾酸他「少廢話,去打球」(shut up and dribble),詹姆斯則一再反駁。

坎特推文其餘段落的文字,可能靈感來自於詹姆斯往昔的上述說明。他提到:「當老大哥中國講話了,他們真的只會『閉觜打球』。你們是否曾試圖了解幫你產製代言球鞋的奴工,或者你們對此不屑一顧?」今年10月間,坎特也曾對Nike大肆抨擊,當時他發推文點名創辦人奈特(Phil Knight),指控Nike雇用奴工。

坎特之前曾因中國侵犯人權痛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包括習近平統治西藏的政策。中國自1950年以來統治西藏,而許多倡議西藏獨立人士身陷囹圄。坎特的維權主義已導致中國全面禁播塞爾蒂克的比賽。除了對中國不假辭色,面對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他也有話直說,導致他的土耳其護照被註銷,還傳出被當局下令追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