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將於 12 月 18 日舉行投票,藍綠全面拼戰,資深媒體人黃光芹今(19)日表示,國民黨若要任何一項公投過關,必須至少拚出近494萬人,加上這一次純公投無大選可綁, 「國民黨公投大戰可能白忙一場,還可能落得反效果!」。

《ETtoday新聞雲》18 日公布相關民調,結果顯示,僅「公投綁大選」與「反萊豬進口」獲得過半數同意,而民進黨主張的「四個不同意」比例正逐漸上漲。

公投法於 2017 年下修提案和連署門檻,但通過與否的門檻仍然維持一樣,除了有效同意票數須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以上者即通過。

黃光芹今天在臉書指出,以目前投票權人人數為 1,975 萬 7,067 人來計算,國民黨如果要任何一項公投過關,必須至少拚出大概 494 萬人,再加上這一次純公投無大選可綁,恐怕十分困難。他認為 2 黨不用付出龐大的政治代價,除非綠營動員成功,反拿下象徵性的 1-2 個公投案,展現執政黨捍衛政策的強度。

她表示,萊豬案即使民調民進黨屈居劣勢,國民黨要通過反萊豬同意門檻,可謂相當困難,其他案就更不用說了。黃光芹直呼,這就是「反萊豬反適得其反,落得多數民意並不反對的反效果」。

有網友擔心,炒熱公投可能反而步上 3Q 後塵,也有人認為國民黨是「為反而反」。

 

黃光芹坦言,國民黨要通過反萊豬同意門檻非常困難。   圖 : 翻攝自黃光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