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AZ疫苗混打今(19)日上午10時起限6小時預約,明(20)日開始施打。指揮中心表示第15期也將持續開放混打,然而有不少人因為副作用而卻步,台大家醫科何忠祐醫師就提出5件「在混打前必須考慮的事」供參考,也說明什麼人不適合混打BNT或莫德納疫苗。 

何忠祐於臉書「何忠祐醫師 Dr. Eric 家醫。美食。健康體態」發文,分享最新的疫苗混打懶人包,為大家整理最新的疫苗混打研究結果。首先,根據瑞典今年10月的研究,統計共94,569人,比較各組的保護力:AZ混打BNT為67%、AZ混打莫德納為79%、兩劑AZ為50%、兩劑BNT為78%、兩劑莫德納為87%,顯示混打的保護力叫兩劑AZ佳。

第二,一項國外臨床研究顯示,AZ混打BNT產生的棘蛋白抗體濃度可達兩劑AZ的9.2倍;另一篇研究表示AZ混打莫德納刺激棘蛋白抗體能力可達兩劑AZ的20倍。(兩篇為不同研究,數字間無法互相比較)顯示混打的抗體濃度較兩劑AZ高。不過研究也指出混打相較兩劑AZ,會發生更多發燒、肌肉痠痛、頭痛等副作用。 

何忠祐提到,決定是否混打前應該考慮5件事:第一,是否以獲得較高保護力及抗體濃度為優先考量?第二,接種第一劑AZ是否有嚴重不良反應?第三,是否願意接受副作用比例較高的風險?第四,是否有不適合接種BNT或莫德納的情形,如對疫苗成分過敏?第五,國內現行政策以及疫苗供貨情形。 

他提醒,正在發燒、對疫苗成分過敏,如含PEG聚乙二醇的藥品或化妝品(耐福力散、腸見淨、美血樂等)、曾對BNT疫苗產生過敏反應的人就不適合混打BNT。同理,正在發燒、對核磁共振(MRI)顯影劑或是電腦斷層含碘顯影劑過敏、對疫苗成分或曾對莫德納產生過敏反應的人,不適合混打莫德納疫苗。

何忠祐提醒,AZ混打mRNA疫苗,在實驗室中呈現較佳的抗體濃度與細胞免疫反應,現實中也表現出較佳的保護力。然而,混打可能有較高的副作用發生比例,因此在評估自己是否接受混打疫苗前,仍需謹慎思考,必要時可以諮詢信賴的醫師。

醫師提醒民眾決定是否混打前應先思考5個問題。   圖:翻攝自何忠祐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