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黃軒今在臉書上發表了一篇有趣的文章,文章以國外研究「錢包」為題,該研究分成男生65名、女生80名的,結果發現95.2%人的錢包長了滿滿的細菌,而其中又以女性的「錢包」最髒。

黃軒表示,我們每天都會用錢包,但卻不知道放在包包中的錢包倒底有多髒?國外研究人員對145位,男生65名、女生80名,對其錢包研究,結果發現:有95.2%人的錢包,長了滿滿的細菌。其中,73.1%的錢包,輕度污染細菌。13.0%的錢包,中度污染細菌。13.8%的錢包,重度污染細菌。而這當中,有49.3%,只長一種細菌,其餘都會是二種以上的細菌。

他指出,錢包常有的細菌有64.8%,微球菌(Micrococcus)接下來才是金黃葡萄球菌(64.1%),最後才是芽胞桿菌感染(Bacillus,13.8%)研究結果也發現,100位人約只有兩個人(2.1%)每個月,至少會淸㓗自己的錢包一次。有81.5%的人,從來不在乎自己的錢包,有沒有清潔。他表示,很多人回到家後,就會順手把錢包放在廚房上,而這個研究顯示有11.3%人會把錢包放在廚房桌上,17.5%的人放在餐桌上、其他的人多半把錢包放入黑不見底的包包,或就是衣物口袋裡,而這些都是暗無天日,潮濕,不透氣,易兹長細菌的好地方。

至於錢包製作的材質,也對細菌滋生有所影響。研究顯示有43.4%的人愛用皮做的錢包、有38.6%的人會使用38.6%人工合成的錢包,最後才是用帆布做的錢包(17.9%),但人工合成的化合物錢包,比其他材質的錢包更易有細菌。如果表面粗糙,又有刻紋的錢包,則更容易會滋生細菌,黃軒表示,可能是凹凸造型,製造了很多‘微細角落’,非常適合細菌的滯留

而印象中,女性都比男性愛乾淨,但這次的研究發現是,女人的錢包是最髒的。黃軒表示,可能因為女人最喜歡把錢包放在靠近廚房的桌面,不喜歡清潔錢包,或最愛把錢包放入自己的包包裡,這些都是細菌非常喜歡生長環境。而男人多半只會把錢包放在固定的口袋內。

另,該項研究發現,年紀變大了,錢包更髒。原因是年紀越大,越不想做細微的消毒工作,可能是眼睛退化例如老花眼等,不宜做細微的動作清洗,黃軒打趣說到,當然也有可能是,「連錢包放在哪裡,都會忘記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