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第14期提供混打疫苗,昨意願登記截止,今(19)日上午10時起至下午4時開始預約,僅有6小時,有意願登記的人要掌握,新頭殼整理5個常見混打問題,讓你一次搞懂最新混打規定。

Q1:誰有資格混打?可以混打什麼疫苗?
A:指揮中心表示,9/25(含)前已接種過第一劑AZ之18歲以上(2003/12/31(含)前出生)且昨(18)日完成混打意願登記者,第二劑可以混打BNT或莫德納疫苗

Q2:預約時間為何?何時開始施打?
A:預約時間自今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僅6小時預約時間。施打日期為11/20(六) ~11/21(日)。

Q3:混打效果比較好嗎?副作用如何?
A: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根據台大混打實驗,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短期抗體高於兩劑AZ、與兩劑莫德納相當。不過副作用像是施打部位疼痛、倦怠、肌肉痠痛、發燒等症狀,混打發生率較高,且間隔4週的副作用大於間隔8週。他補充,保護效果也不是只看抗體反應,也會看一些細胞免疫的情形,所以擔心副作用的民眾還是可以兩劑都打AZ。 

Q4:18~20歲的人可以自己去接種疫苗嗎?
A:根據指揮中心規定,介於18~20歲的民眾,如果自行前往接種,需持有家長簽名的意願同意書;若由家長陪同,則本人與家長可在現場共同簽署意願同意書。 

Q5:想再打流感疫苗,需間隔多久?
A:指揮中心表示,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接種之間隔需7天以上。

相關混打登記情況、本土疫情、邊境管制規定等,指揮中心將在下午2:00召開記者會,由指揮官陳時中說明。

今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開放首劑打AZ的18歲以上民眾進行混打預約。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