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英國首相布雷爾(Tony Blair)18日在新加坡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中國應要清楚瞭解到「台灣不同於香港。而西方對這點存有強烈看法」。過去幾年,中國在國內和世界舞台都採取一種近乎強勢獨斷的立場,這代表西方國家應對北京時,需強化能力,以在必要時行動。

布雷爾強調,重要的是我們瞭解中國對台灣的立場是什麼,「一個中國」政策原則根植多深,但中國也必須瞭解到「台灣不同於香港。而西方對這點存有強烈看法」。美國和中國之間因為台灣爆發潛在衝突的可能是一項「大焦慮」,西方需要強化本身能力來對付北京,但同時也願意在可能的時候和中國合作。

布雷爾指出,應對北京的部分問題在於「沒人完全知道中國真正想要達成什麼」,他們是否只在尋求發展本身國家,或是尋求達到超越西方的「至高地位」。過去幾年,中國在國內和世界舞台都採取一種新近強勢獨斷立場,西方能力應要強到可在必要時採取行動,同時也應交往、瞭解、能和中國合作,確保關係不致發生意外錯誤,這可造成衝突對抗。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舉行的拜習會上就台灣議題上激烈攻防互不退讓,也讓過去美中的模糊空間愈來愈公開鮮明。對此,布雷爾認為,美國對中國立場明顯在改變,實際上來到正確的政策立場,但這不代表美中雙方不會出現一些相當激烈行動,且在這種關係下,存在各種風險和危險,但依然是21世紀能否穩定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