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掛牌成立,歐洲議會陸續湧現支持聲浪。現年89歲、有自由民主新立陶宛「國父」之稱的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也親赴台灣代表處祝賀。對此,中國外交部18日深夜發表聲明,氣噗噗強調這個舉動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但氣極敗壞跳腳痛批「性質極為惡劣」,還威脅:「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立陶宛負責」。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開張後,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在臉書發文開心直呼「這是自由民主的勝利」;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也認為台灣代表處成立對曾見證國家重獲獨立的立陶宛人而言意義重大,他也期待捷克等中東歐國家能仿效立陶宛,退出與中國的「17+1」互動機制。

中國外交部18日晚間針對「立陶宛批准台灣當局設立所謂『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發表談話回應,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多次勸阻,仍執意設立,製造「一中一台」,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背棄立陶宛在兩國建交公報中的政治承諾,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性質極為惡劣,中國政府對此表達強烈抗議和堅決反對。

中國外交部跳針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我們要求立方立即糾正錯誤決定。我們也正告台灣當局,妄圖挾洋謀『獨』是打錯了算盤,注定逃脫不了失敗的下場。」並烙狠話恐嚇稱,後續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立陶宛負責。

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時宣布規畫以「台灣」名義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代表處,引起中國強烈不滿,8月上旬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隨後展開一連串外交、經濟報復手段。立陶宛駐中國大使米凱維切涅(Diana Mickevičienė)也被中國要求離境,並於9月初返回維爾紐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