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18日晚上在「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基隆公投說明會中指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台灣能源轉型、經濟發展有足夠電力雙贏政策,是「勢在必行」,而台灣申請加入要求所有會員國市場都要高度開放的CPTPP,如果連符合國際標準的肉品都不能進口,怎麼證明是以高標準來開放的市場? 因此她認為讓美豬進口是台灣國際經貿布局更完整的關鍵。

蔡英文指出,台灣出口上個月是歷年來單月最高,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望達6%,也是11年來最高,現在已經進入振興階段,把經濟內需做出來。國家未來還有很多挑戰變局,需冷靜沈穩面對,公投就是關鍵,是台灣能源轉型、電力能否支撐經濟發展、台灣貿易能不能打國際盃、是不是自由貿易的國家,送給國際社會什麼樣訊息,台灣是什麼樣國家,因此一定要4個不同意。

蔡英文續指,三接是台灣能源轉型的關鍵,燃氣取代燃煤,減少空污,三接若順利完成,初期一年可發137億度電,增加北部發電能量,占整體電力6%,可以穩定供電。現在投資案非常多,北部電力需求持續增加,因此,三接「勢在必行」,而且已盡最大努力,將範圍縮減9成保護環境,政府負責任提出雙贏的方案,讓北部經濟發展有足夠電力。

蔡英文提到,今年已經跟美國重新啟動TIFA對談,TIFA對談在過去一段時間被終止,因為沒有讓美豬進口,所以美國人就把他停掉,但因為去年宣布開放進口,所以TIFA又開始了。另外,前一陣子,台灣也申請加入CPTPP。這是一個高水準的國際貿易協定,要求所有會員國市場都要高度開放。如果連符合國際標準的肉品都不能進口,怎麼證明是以高標準來開放的市場?

蔡英文強調,現今是台灣走向國際貿易的關鍵時刻,如何證明台灣是高標準貿易自由化的國家,是可以信賴的貿易伙伴,就是市場開放、符合國際標準的商品進來,買不買是自己的決定,政府也會把關,不會有食安疑慮,因此開放美豬讓台灣國際經貿佈局更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