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陳怡珍今(18)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台南市防疫量能在六都中排名倒數第一,台灣目前疫情趨緩,但逢春節返鄉潮,許多民眾紛紛陳情訂不到防疫旅館,旅外的家人行程無法確定,一顆心七上八下,擔心過年無法返鄉團圓。

陳怡珍強調,台南市觀光局網站顯示入住旅客防疫問題可以播打衛生局專線,但實際致電時,接電話者表示需自行至台灣旅宿網之防疫旅宿專區找尋想要的飯店自行訂房,或上衛生局官網找台南市政府防疫旅館媒合平台登記,提出預訂申請,「返台日前7天」才會由專員聯絡。住的地方沒有定案,在海外的家人根本不知道該不該把機票訂下去,民眾陷入兩難,求助無門,有人覺得乾脆取消算了。

交通部觀光局於11月11日將新版防疫旅館查詢平台上線,統計各縣市的房間量,並以 「紅黃綠燈」顯示空房數,方便民眾直接查詢空房情況。檢視台南市防疫旅館名單中,發現共有30家旅宿業者。經詢問觀光局,其實台南市目前有40家防疫旅館,其中有10家不願意公開名單,總計房間數有1,155房。目前1月份入住率已達100%,至11月9日為止也有89.1%。

陳怡珍強調,這顯示防疫旅館僧多粥少,數量完全不符合大眾需求,台南市的防疫量能不足,要求市府再加把勁,努力尋找業者媒合,繼續召開旅館招募說明會,加入防疫旅館的行列。

她提出數據表示,截至今年11月8日為止,六都防疫旅宿房間數量為臺北市9,381間、新北市 2,752間、桃園市 3,053間、臺中市 2,583間、高雄市 4,693間,臺南市 1,154間為六都倒數第一名。而桃園市、新竹縣跟高雄市政府有另外加碼,針對防疫旅館員工每人每月給予三千元獎勵金,台南卻只有維持中央每房每天補助1000元給業者,根本誘因不足,難怪招募不到足夠的房間數。

觀光旅遊局長郭貞慧表示,目前因應春節新的檢疫方案改為7加7天,原本只能容納一批的住客,現在能夠住到兩批,部分業者開始釋出空房。同時,也更積極招募新的旅宿業者加入防疫旅館的行列,之後將會供應更多空房。而台南自二級警戒、三級警戒以來,在招募防疫旅館政策上,就提供業者一次性的補助金額,相信可以吸引更多旅宿投入防疫。

除此之外,陳怡珍也表示,為因應農曆春節前入境人潮,指揮中心提出春節檢疫的新方案,同時增加了防疫計程車的需求。但台南市的防疫計程車只有8台,在六都中也是倒數第一,更是唯一一個個位數的直轄市。她直言,市府配套措施沒有做好,不能給檢疫者一個安心的環境,要如何因應龐大的春節返鄉潮,如果沒有做好事先規劃,一定會造成大混亂。春節在即,在海外求學、工作的朋友即將要回到台灣,目前台南的防疫量能與實際需求有很大落差,要求市府相關的準備工作一定要加緊完成。

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目前是因為疫情穩定,台南只有8台防疫計程車的需求,車輛的數量會依疫情政策關係滾動式調整。若依原本10加7天的檢疫方案,台南需要30台防疫計程車,現為因應7加7天檢疫方案,台南已提出60台防疫計程車需求。未來找到計程車之後,還需要經過衛生局訓練,目前持續努力招募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