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年底四項公投,民進黨展開密集公投說明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多次同台。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18)日質疑他們常處於公開場合,行程也預先公布,不會有遭中國公開斬首行動風險嗎?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則說,會對他們的維安所可能遭遇的質疑,認真思考。

立法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上午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總統府主管(不含中央研究院)收支部分。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史館長陳儀深、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長張鴻銘等人列席報告。

對於中共十九大將習近平報告列為「第三份歷史文件」,顧立雄接受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詢時說,並沒有為統一設下時間表,他們當然要在這個歷史新決議對台灣問題有所交代,但沒有設下明確的時間表。

顧立雄說,中國如果要以武力奪下台灣,當然要以快速作戰方式形成一個事實,讓外力難以介入。所以必須準備好,才有能力攻打,所以也要考慮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及外力所可能介入。台灣則是加強不對稱作戰與後備制度改革,讓他們在理性考思考下認為必須付出的代價過高。

對於民進黨最近舉辦多場公投說明會,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常在公開場合同台,所可能引起的斬首行動風險,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說,特勤中心的主要任務就是負責總統、副總統維安,總統府對江永昌提出的質疑,會認真思考。

此外,江永昌也多次詢問顧立雄,馬政府時期,時任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曾公開提出他對於開放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的態度;他追問顧立雄,去年總統蔡英文決定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前,顧有無針對可能的發展,包括國內是否可能發動公投或公投通過,可能帶來對台美關係與貿易的衝擊進行評估,向蔡英文報告。不過,顧立雄則多沒有直接回應。他強調,最後決策是由相關部會做最後的決定;形成決策過程沒辦法向立委說明。

江永昌則轉而問曾任國安會秘書長的李大維,如何看待這個問題,李大維則說,國安會是諮詢機關,只能提出建議,交由相關機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