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造成醫病負荷沉重,網銀基金會捐出新台幣100萬元提供醫療救助,透過卿雲慈善基金會於台中市林新醫院、烏日林新醫院執行「醫路守護助安康」專案,希望能為經濟弱勢的住院病患補助不足的看護及醫療費用,安心的住院接受完整治療,亦可讓因疫情工作量大增的護理師們喘口氣。

王先生在八大行業擔任廚師,與父親一同租屋,勉強打平生計。父親在4月突發敗血症休克送醫,期間併發多重感染衰竭,住院長達3個月,經濟弱勢卻非中低收身分,累積了超過10萬元的住院醫療與看護費用。

「醫路守護助安康」專案針對此案例核發7萬元補助款,協助王先生解決燃眉之急。王先生說:「三級警戒期間,又被迫停工毫無收入,真的是走投無路,很謝謝醫院社工積極幫忙找補助資源,有了這筆補助,才能讓爸爸繼續住院治療。」

林新醫院社工室表示,這類狀況在醫院裡並非少數,仍有許多像王姓父子一樣,屬於經濟弱勢的邊緣戶,家庭資產不多、有工作但處於貧窮狀態,本就無力購買保險,卻又因為種種原因無法得到社會福利資源。一旦重病住院即要面臨龐大的醫療費用,受困在借(欠)錢救命的困境,夾縫中求生存,處境比低收戶更為艱困。今年度又因疫情百業停擺而加劇,所幸有網銀基金會「醫路守護助安康」的百萬捐款挹注,可望幫助15至20名弱勢病患。

蔡先生不幸於8月初右腦出血就醫,救治後病況回穩,於烏日林新醫院住院復健中。蔡先生體形高大,嬌小的蔡太太無法獨自完成照護,只能聘請專業看護人員幫忙,長期下來累積了一筆可觀的看護費,對疫情期間雙雙失業的蔡家來說根本無力支付。核發助安康補助款時,蔡先生正好在做復健療程,復健師表示他非常積極配合、進步幅度超前,輪椅上還無法正常說話回答的蔡先生靦腆地點著頭,示意著他想要盡快恢復健康、正常生活,不讓老婆辛苦兩頭忙。

防疫視同作戰,各級醫院皆調高院內感染管控之層級,醫護工作倍增接近最大值。除此之外,住院病患原本可由陪病家屬照護的工作,卻因陪病訪客的限制禁令,轉移至醫護人員身上。如能有專業看護人員的協助,將可減輕臨床護理師的重擔,並且讓病人得到最好的照護,亦減輕家人的負擔。

網銀基金會為協助社會各個層面度過這波疫情影響,將針對各受補助單位的需求,陸續推出一系列的支援專案。先以「厝內ㄟ的便菜飯」方案照料溫飽,於三級警戒期間一個月內提供了8000份便當。接續推行台中榮總「防疫不妨愛.守護心希望」專案,現今再度與卿雲基金會、林新醫院、烏日林新醫院推出「醫路守護助安康」專案,協助病患就醫、安康出院。醫院感謝網銀基金會的補助,醫護都能在這嚴峻的疫情下有喘息的空間,讓病人及家屬得以安心的將病人送醫救治無需為錢煩惱,更讓台灣社會因此義舉更加的友善美好!

疫情期間醫護的工作負擔增加,「醫路守護助安康」專案可減輕病雙方的負擔,獲得喘息機會。   卿雲慈善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