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造成罹病者家庭負荷更加沉重,網銀基金會台中榮總攜手執行「防疫不妨愛.守護心希望」專案,今(28)日由執行董事長陳大鈞代表捐出新台幣100萬元,提供台中榮總先天性心臟病免開刀治療醫療費用專案補助,希望能拋磚引玉,協助經濟弱勢者挺過生命中的難關。

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說,傳統上針對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的開刀心術有健保給付,但對患者來說其實是「不開心」,因為要在胸腔開刀,讓心臟暫時停止呼吸,風險很高,病人也比較痛苦,在加護病房住好幾天,恢復比較慢,最後又會留下刀疤。隨著器材及技術的進步,許多先天性心臟病可用介入性心導管來治療,國內目前只有針對高齡者有健保給付,許多年輕或兒童患者則需自費,費用大約100萬元,對經濟弱勢家庭來說是很沉重的負擔。

網銀基金會執行董事陳大鈞說,基金會今年7月本土疫情三級警戒期間推出「厝內ㄟ的便菜飯」專案,一個月內提供了8000份便當供有需求者取用,經費來源是網銀國際全額贊助;上次的專案過後,基金會思考疫情對社會各個層面都造成衝擊,而醫護人員在站防疫的一線更是辛苦,該如何來給予實質上鼓勵,在與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副院長傅雲慶商討後,決定捐出100萬元補助這項「防疫不妨愛.守護心希望」專案。

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說,在此新冠肺炎疫情、經濟蕭條之下,對某些家庭而言,特殊材料是一大筆沉重的經濟負擔,若因此改用傳統的開刀治療殊為可惜。院內目前約有20位先天性心臟病患需要以介入性心導管的新技術來治療,專案補助執行對象院方會挑選經濟比較困難的病患,非常感謝網銀基金會的愛心,讓經濟弱勢者亦能享有優質的醫療照顧。

陳大鈞表示,網銀國際針對這波疫情贊助基金會近1000萬元的經費,會針對不同受補助單位的需求陸續推出專案,例如有醫院反映經濟弱勢住院病患請不起看護,工作都落在護理師身上,如果有善款挹注為有需求的住院病患請看護,可讓護理師們喘口氣。

網跟基金會執行董事陳大鈞(中)、董事游信對向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說明基金會善款的運用情形。    唐復年/攝

台中榮總致贈網銀基金會感謝狀。   唐復年/攝

台中榮總致贈網銀基金會感謝狀。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