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日本作家日前撰文批評台灣的交通很糟糕,直指台灣是「車輛優先」、「駕駛優先」而非「行人優先」的國家,甚至連站在路口等紅燈這件事都對行人具有一定的危險性。而這篇文章引發日本網友關注,還登上日本雅虎熱門新聞,也讓台灣網友直呼:「一堆人開車不禮讓行人丟臉丟到國外」、「不小心還會被揍咧」。

日本文字工作者田中美帆2013年來台讀書,她原本計畫學習一年後就返國,但卻意外和台灣人結婚,她也因此對台灣社會風貌有一定的了解,目前她正擔任日本雅虎新聞專欄作家。她在16日發表專欄「台灣旅遊禁令解除前須知 當地交通狀況的嚴重性」分享對於台灣交通情況的看法。

田中美帆在文章一開始提及在日本、台灣都相當知名的作家陳柔縉因車禍而過世,田中美帆表示,除了對此感到悲傷、惋惜,也感到「憤怒」,她之所以用強烈的「憤怒」一詞,是因為台灣的交通實在太糟糕。更為外送員機車撞死騎腳踏車的交通事故被輕輕放下感到生氣。

田中美帆接著引述交通部統計2020年的交通事故數據和「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的數據進行比對,她發現人口數比台灣多了約6倍的日本,每年發生交通意外的人數,比台灣還少約5千多人,交通事故次數、死亡人數竟然都比台灣還要少,讓她不禁懷疑日本的交通事故統計數字是不是有問題。

田中美帆提到,自己曾在台灣看過很多危險的場面,常常有無視於號誌,或者是看到黃燈會搶著衝過去的狀況,也有不打方向燈急著轉彎或突然停車的行為,此時沒有注意後方狀況,就很容易造成車禍,而這樣的現象不勝枚舉。甚至在台灣多次看到不禮讓救護車行為,也看過公共運輸司機不等老人、輪椅者就定位就啟動。

田中美帆指出,台灣是「車輛優先」、「駕駛優先」的國家,30年前作家司馬遼太郎就如此評價台北,然而現在人心態仍如是。超速、無視紅綠燈、闖黃燈、機車和汽車開在人行道上,光是站在路口等紅燈這件事,對行人來說就具有一定的危險性。

田中美帆續指,每當她回到日本,都對日本的交通安全為之動容,因為在日本永遠是行人優先,當然這跟兩地文化差異或許有些關係,但田中美帆強調,這不只是一個人的問題,解決這些結構性的交通缺點是台灣必要課題。她最後說,日本和台灣政府正在討論旅遊泡泡觀光事宜,她希望那些要去台灣觀光的日本人,要特別注意交通。

該文章刊出後隨即登上日本雅虎新聞國際類的熱門榜單,也被網友翻成中文轉貼在網路論壇PTT。對此,網友紛紛感嘆:「一堆人開車不禮讓行人丟臉丟到國外」、「真的爛啊,還怕別人講喔」、「事實沒啥好辯的,真的爛」、「真的很爛」、「交通不是爛、是非常爛」、「不小心還會被揍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