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現任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陳明義(第2選區)的兒子陳世軒,有意爭取民眾黨提名參選明年新莊區議員。針對父子倆可能披掛不同政黨戰袍投入市議員選戰,陳明義16日透過臉書說道,「有一種情叫做父愛、有一種愛叫做放手」,對於兒子選擇加入不同政黨實踐抱負,相信兒子的能力,也能承擔自己的責任,身為老爸的他,能給予的是關心、體諒、包容和尊重,也希望陳世軒能做到「相信自己、全力以赴。」

新北市新莊區因近年來人口成長迅速,中選會9月份通過下屆直轄市議員選舉新北市議員選舉區變更案,將新莊區自原本的第2選區(新莊、泰山、林口、五股)劃分出來成為獨立選區(第3選區)。今年26歲的陳世軒傳出有意參選該區市議員席次,但他選擇和父親陳明義不同黨派,已向民眾黨新北市黨部繳交參選意願書。

對於兒子有不同於自己的政黨選擇,陳明義以「有一種情叫做父愛,有一種愛叫做放手」為題表示,一對子女從小到大都是他親身陪伴成長,陪著讀書、陪著遊戲、陪著歡樂、陪著難過,雖然忙碌,但共同品嘗著人生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

陳明義提到,兒子從國外讀書回來,跟在他身邊幫忙,與其說是學習,倒不如說是意見反饋,常常和他分享一些國外新的資訊及時下年輕人新的想法,他聆聽的同時,羨慕世軒的年輕,欣慰他的善良與正直,也提醒自己,莫忘初心與時俱進。

陳明義自豪兒子是個陽光積極、體貼又有想法的小帥哥,面對陳世軒選擇加入不同的政黨來實踐個人抱負,相信他有獨立思考、人生規劃的能力,並能承擔起自己的選擇,「身為老爸,能給予的是關心、體諒、包容和尊重。」

陳明義說,他和太太對於子女的態度,就是如朋友般交心,「只要你們健康、良善、走正道,在人生的道路上,爸媽都會給予尊重與支持」,就像他的口頭禪一樣「 相信自己 」、「 全力以赴 」。

針對陳世軒選擇退出國民黨籍,爭取民眾黨2022議員提名,民眾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楊博宇則在臉書發文表示,「現今社會真的不再需要鳳毛濟美、箕引裘隨」,強調陳氏父子雖以不同政黨參政,「不同的是背景的顏色,相同的是為民服務的熱忱。」

「感謝陳爸爸、陳媽媽開心拉滿弓,讓陳世軒為民服務的生命之箭飛得更高更遠。」楊博宇說,父母是弓,孩子是箭,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實踐自我,發展得比自己更好,而父母的放手,是孩子最渴望的成全,父母不應該將自己的希望和要求強加於孩子,應該讓孩子做他自己喜歡的事;他也期許陳世軒「青出於藍,更勝於藍」,能珍惜父母的大愛,踏踏實實、分分秒秒為社會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