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現有141架F-16A/B將升級成F-16V,並已完成64架。首支F-16V作戰隊,將在明(18)日於嘉義空軍基地舉行成軍典禮,並由總統蔡英文擔任大閱官。立委蔡適應今日於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詢問:「台灣空軍戰力排名世界第幾?」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回應,以戰鬥機來看,排名世界前15名內。

蔡適應今日質詢時提問,台灣目前擁有超過300多架,買了這麼多戰鬥機,空軍排名世界第幾?黃志偉表示,以空軍戰鬥機來看,排名世界前15名內。蔡適應則補充,他算了一下,從戰鬥機數量來看大約是第7、8名,黃志偉回應,要看全世界對於「戰鬥機種」的定義為何。

而蔡適應指出,監察院曾報告,戰鬥機飛行員有訓練不足的問題,追問以去年與今年而言,台灣戰鬥機飛行員離退率為何?黃志偉回答,目前人數呈正成長,已聘僱飛行教官及6名飛行員後備戰士,盼未來視情況能增加人數。蔡適應表示,目前飛官比例欠缺,希望國防部及空軍提案有關飛官招募及留在線上,並分成2部分,一為空軍待遇加給,另一個則是給予良好工作環境,想辦法拉近與民航機飛行員待遇及生活條件上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