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宜蘭案選址尚未定案,除了四成、宜蘭、縣政中心、羅東4個方案外,今(17)日交通部再提出第5個折衷方案:設在縣政中心以南約350公尺位置。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目標是今年底決定站址,過程也會聽取宜蘭鄉親的意見。

立法院交通委員位今早邀集交通部長、交通部鐵道局等單位,於宜蘭縣農會進行進度說明,聽取地方民意。鐵道局說明第5折衷案路線長約59.3公里,工程經費新台幣1880億元。優點是位於宜蘭市和羅東鎮間,兼顧溪南及溪北區域發展,採區段徵收,開發效益高,容易開闢聯外道路。也不會跟鐵路高架共構,影響計畫。

該案缺點則是位於人口密集區南側,路線是所有方案中的第2長、費用第2高,有62%是特定農業區,遇雨容易淹水,須加強排水系統。與縣政中心的方案相比,縣政中心站軌道需經過宜蘭市區,需要作雙層,折衷案則是自外繞過來宜蘭市。 

王國材提到,折衷方案是大家提出來,目前最有共識的方案。「但涉及的拆遷問題,我們會在路線上盡量避免,所以會有一個更詳細的評估,再對外報告。」接下來會朝著12月底決定地點,和宜蘭鄉親取得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