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疫情記者會上,指揮中心宣布明天將開放6小時讓已打了第1劑AZ的民眾,預約申請BNT或莫德納的混打。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正式收到了台大醫院研究AZ+莫德納混打的相關期中報告,台大明天也會開記者會針對結果做詳細說明,因明日要開放混打,他引述這份報告相關結果,表示可提供給明天要選擇混打的民眾參考。

 羅一鈞表示,這個混打試驗共有400名民眾參與,排除1例使用免疫抑制劑個案,共收案399人。該試驗分成兩大類,分別為AZ已完成第一劑施打者300人,莫德納已完成第一劑施打者99人,研究分為三組:

1 AZ+AZ

2 AZ+莫德納(再細分成:間隔四周與間隔八周施打兩組)

3 莫德納+莫德納

羅一鈞表示,台大團隊檢測上述三個疫苗施打組28天的短期抗後發現,混打AZ+莫德納的短期抗體明顯高於AZ+AZ組,但與莫德納+莫德納旗鼓相當。在副作用的部份,混打組副作用無論是在部位疼痛、倦怠、肌肉痠痛、發燒等症狀,比例都較高。

也就是說抗體反應混打組明顯較高,但副作用也較高。羅一鈞表示,要不要選擇混打見人見智,但若是擔心副作用者,還是可以選擇兩劑都打AZ,他表示,保護效果也不是只看抗體反應,也會看一些細胞免疫的情形。所以國際間多數國家也都承認AZ施打二劑即等同於完整接種了COVID-19疫苗。但想要尋求濃度高抗體的民眾,則可以選擇混打。

至於混打間隔的時間,羅一鈞表示,間隔8周的副作用會小於間隔4周,因此針對混打民眾,指揮中心也會希望間隔上,針對混打民眾會安排到間隔8周以上施打。詳細情形明將由台大明日將召開記者會公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