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推出「同舟計畫」,號稱要找回30萬黨員,今(17日)下午將於國民黨中常會通過同舟計劃中的特別專案辦法,幫助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多年的立委傅崐萁順利回黨。

自2009年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花蓮縣長後,傅崐萁就被國民黨開除,雖屢次爭取回黨,但都因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等人反對等因素,而一再受阻,儘管等到前主席吳敦義下台,但在前主席江啟臣掌權期間,中常委多次提出恢復黨籍案,也被江啟臣冷處理,連同傅崐萁妻子、花蓮縣長徐榛蔚都因2020年替傅崐萁參選立委站台,而一度遭國民黨停權處分,直到今年9月才停權屆滿。

傅崐萁本人也因炒股案再度入獄,遭最高法院判處2年10月徒刑定讞,但在今年3月申請假釋後,今年5月通過假釋案而出獄,當時正在競選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也隨即奔往花蓮尋求傅崐萁支持,甚至在當選黨主席,赴花蓮謝票期間,傅崐萁也盼隨左右。

而朱立倫回任黨主席後,隨即提出黨員回娘家的「同舟計畫」。預期今下午將在中常會通過「同舟計劃專案 -中國國民黨黨員回娘家特別辦法」,以專案方式放寬對國民黨員的黨籍處分年限,讓因違反違反黨紀而被撤銷或開除黨籍的黨員,或自願退黨的黨員,申請恢復國民黨籍的處分年限減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