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反萊豬公投引發藍綠口水大戰,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昨再度以「國內最早開放萊劑肉品,就是2012年的馬英九」說法,砲轟前總統馬英九。對此,馬前總統辦公室今(17日)發新聞稿回擊,當年在立法院通過開放萊牛,且「牛豬分離」的原則是國、民兩黨的共識。

面對 12 月 18 日的四大公投,馬英九在國民黨的街頭公投宣講與受訪中,都批評民進黨開放進口萊豬,是故意討好美國。簡舒培因此批評,馬英九不知道是記性不好?還是選擇性失憶?國內最早開放萊劑肉品,就是2012年的馬英九,請問馬前總統當年開放萊牛是不是故意討好美國呢?馬前總統說出此番言論時,是否感覺到自己的臉很腫?

馬前總統辦公室則回應,2012年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是經過立法院三讀通過;「牛豬分離」等原則是國、民兩黨共識,用以降低健康風險。可以吃牛,不可以吃豬,是考量國人飲食習慣中,豬肉為主要食用肉品,每年豬肉消費量約是牛肉的 5 倍至 7 倍,尤其國人喜食各種豬內臟萊劑殘留量極高,消耗量更可逾牛的 200 倍,因此在進口含添加劑的豬肉時應該更為慎重。

馬前總統辦公室表示,馬英九執政 8 年堅守「牛豬分離」的立場,為國人把關食安,堅持不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立場不曾改變。相比,蔡政府卻以一紙行政命令就貿然開放瘦肉精美豬,棄守國人食安防線。民進黨不僅推翻兩黨共識,更不斷以錯誤命題、片面資訊誤導民眾,迴避進口瘦肉精美豬、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內臟對國人健康的影響性,罔顧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