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上午進行視訊高峰會。會後拜登首談台灣時強調,「美國非常明確支持『台灣法』(Taiwan Act)」,更表示「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

據媒體報導,台灣議題為拜習峰會的一大重點話題。討論過程中,拜登提醒習近平,當初擔任參議員時,他投票支持台灣自衛。

拜登會後,拜登在新罕布夏州受訪時表示「我們非常明確地表明支持『台灣法』(Taiwan Act)」,並說,「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報導稱,拜登指的「它」應是要求美國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的「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但拜登沒有明確解釋「它」所指為何。

另外,拜登表示「拜習會」是一次很好的會議。他說,接下來會有很多後續行動,雙方已成立4個小組處理,將把成員聚集在一起解決一系列問題,也會在接下來兩週內報告更多情況。

不過,拜登似乎也對自己的說法感到不妥,後來登上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專機前,又補充「我們完全沒有要改變政策」。拜登強調,「我們不鼓勵獨立,我們鼓勵完全照著台灣關係法的要求做,這正是我們正在做的,讓他們自己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