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名彩券工程師蒂普頓(Eddie Tipton)被控藉由竄改程式幫助親友總共獲得約2400萬美元(約6.7億元台幣)的樂透獎金,他4年前認罪後被判刑25年,還得賠償作弊所獲得的中獎金額,但他日前透過監獄遞交文件對愛荷華州提告,聲稱當年是被迫認罪,強調自己根本是無辜的。

根據美國《新聞週刊》報導,蒂普頓是一名負責彩券抽獎系統的工程師,而他卻利用職務之便在電腦上安裝代碼,讓他能夠預測一年中其中3天的中獎號碼,之後再指示自己的親友到愛荷華州、科羅拉多州等各地瘋狂購買彩券,透過這樣的手法一共贏得了約2400萬美元獎金。

蒂普頓2017年時向法官承認自己的罪行,他坦承自己確實洩露了中獎號碼給親友,讓他們去購買彩券後,大家在一起瓜分獎金,因此被法院判處25年徒刑,並且還要償還各州損失,其中愛荷華州的金額最多,他必須償還約1650萬美元(約4.6億元台幣)。

蒂普頓助理總檢察長希爾(William Hill)日前則呼籲法官直接予以駁回,並強調蒂普頓的興訟已經超過時效,而且也違反了他當初的認罪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