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目前鎮守中東地區的「胡蜂級」兩棲突擊艦(Wasp-class amphibious assault ship)「艾塞克斯號(LHD-2)」,本月8日在阿曼灣海域遭到伊朗海軍直升機「近距離挑釁」,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直斥「不安全又不專業」。

五角大廈證實,「艾塞克斯號」當時與英國海軍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R08)」聯合演訓後,從阿曼灣前往波斯灣途中,一架伊朗海軍直升機以距離水面10英呎(3.05公尺)的低位,在「艾」艦25碼(22.86公尺)旁繞飛3圈。從伊朗直升機視角的影片也在推特上曝光。

 

 

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在例行記者會上痛斥「行為不專業且危險」,表示「艾塞克斯號」並未受到影響,但伊朗直升機以「不安全和不專業」的方式運作,可能導致衝突升級和風險誤判;指「艾」艦指揮官是依據交戰規則來應對潛在的威脅,做出最符合船隻和船員利益的決定。

柯比沒有詳細說明「艾塞克斯號」當時採取什麼回應行動,但強調「艾」艦是在國際法範圍內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