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共同社》今天(16日)報導,厚生勞動省疫苗小組會議,決定自12月1日起在全日本各地實施新冠疫苗「第3劑追加接種」;規劃第3劑使用BNT疫苗,且同意「混打」,即允許第3劑接種與第1、2劑不同的疫苗。

根據厚勞省決定的「第3劑追加接種」辦法,對象是完成第2劑接種的18歲以上人士,12月首先對醫務人員實施,1月起則以老年人為主,擴大至普通人群。

報導中指出,第3劑被視為「臨時接種」,免費、自願接種。但強調「孕婦以外」人群負有「努力義務」;老年人等重症化風險較高族群、醫務人員等感染風險較高族群,則為「鼓勵接種」。

至於第3劑使用疫苗,原則規劃使用「mRNA」種類疫苗,除BNT已確定之外,莫德納疫苗則需要在獲得第3劑接種的藥事批准後,才可使用。至於AZ疫苗則還需要進一步討論。

另外有關接種時間間隔問題,基本上要求在完成第2劑後約8個月以上,但基於疫情等因素,經地方政府判斷,也允許作為例外縮短至6個月;也就是說12月開打的醫護人員,第2劑施打時間應在3月31日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