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春節入境檢疫3種方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準備圖表做簡易說明,選擇「7+7+7」方案的國人,居家檢疫期間同住家人也需進行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不可搭乘大眾運輸、前往人潮壅擠的地方。「違反相關檢疫規定,最高可處100萬元罰鍰。」

 
春節檢疫14+0+7方案。 圖:指揮中心/提供

他表示,「14+0+7」方案表示14天皆入住防疫旅館,入境當天會採檢1次PCR,第14天再採檢1次,如為陰性即可返家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而在自主健康管理倒數2天之內,都要做公費家用快篩,「以雙向簡訊方式通報。」如果家用快篩顯示為陽性,就請配合地方衛生單位作後續採檢及匡列。「違反相關檢疫規定,最高可處100萬元罰鍰。」 

 

春節檢疫10+4+7方案。 圖:指揮中心/提供

選擇「10+4+7」方案的旅客,前10天僅能入住防疫旅宿;返家居家檢疫期間以1人1戶為優先,若採1人1室,同住者須完整接種二劑疫苗且滿14天。居家檢疫期間最後2天(第13、14天)衛生局會安排做PCR檢測。

春節檢疫7+7+7方案。 圖:指揮中心/提供

至於新制「7+7+7」方案,入境者必須接種完整二劑疫苗且滿14天,且於防疫旅館入住至少滿168小時。第6天需做PCR採檢,「採檢當天就會有結果」若為陰性即可返家居家檢疫。第10天需做家用快篩,然後第13至14天間須配合衛生局做PCR採檢。同住家人則要注意,這7天與居家檢疫者同住時,要進行7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同樣要做2次自費家用快篩;後面7天則跟入境者一樣做7天自主健康管理。

他補充,加強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不可以與居檢者共用房間、衛浴,也不可以同處、共食。如果無症狀,可以外出,但不可以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前往朝人壅擠之場所(如夜市、賣場等)。

春節返台加強自主健康管理規範。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