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將於年底登場,其中有關重啟核四以及三接議題將對南部能源轉型進程有重大影響。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6)日在市議會接受質詢時表示,高雄絕對不要核廢料,並開嗆北部「自己的電自己發」。他說,長期南電北送對高雄不公平,要求其他縣市長也該對核四議題表態。

高雄市議員黃文益今日質詢時指出,因為福島核災後10年來累計了大量核污染土地和廢水,台灣一但發生核災,在沒有土地可撤離的情況下台灣人民只能跳海。對此,陳其邁表示,長期南電北送和南氣北送對高雄人非常不公平,「要高雄燒土炭送電給台北,這我不同意」。他也說,如果核四出事是整個台灣的事,先前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宜蘭縣長林姿妙都已表態,他也明確表態高雄市絕對不要核廢料,呼籲其他縣市長都應出來說清楚。

黃文益接著指出,萊豬已被嚴重污名化,反萊豬不是食安問題而是國安問題。國際組織已訂定食品添加物的殘留標準,全球包含CPTPP各會員國,已有109國允許進口萊劑豬肉,如果台灣欲跟世界接軌,就必須接受這樣的規則。

陳其邁在答詢時表示,在國際已訂出萊劑殘留標準且有足夠配套措施的情況下,基於台灣整體經貿利益,台灣要符合國際經貿規範,才能讓有競爭力的商品外銷國際,呼籲民眾在反萊豬公投投下不同意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