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公投將在年底舉行投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天前往台灣電力公司龍門核能發電廠(核四發電廠)視察有關「核四廠區S斷層」,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16日)強調,核四絕對不能重啟,一旦重啟會災難連連;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蔡適應也說,從工程角度看,核四是不合格工廠、不合格發電廠。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16日)召開不同意重啟核四記者會。范雲指出,昨天前往核四考察,讓人「驚嘆連連」,看了覺得千萬不能重啟、會災難連連。她點出幾項原因,包含S斷層穿越核四廠、一號機試運轉測試未通過,2號機施工未完成,此外,她也出示照片說,現場維修通道高度不足、路徑狹宰、設計錯誤、進出困難等。

「核四廠就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重啟核四是災難,是不可能、也不應該!」范雲說,昨天前往現場的民進黨立委看到後都很生氣,她呼籲面對謠言,原能會、台電應加以駁斥。

蔡適應提出民進黨團對核四「四個不同意」理由,包含S斷層穿越核四廠、蓋了15年無法完工、零件拼裝,拆東牆補西牆、設計錯誤等;他說,從工程角度看,核四是不合格工廠、不合格發電廠,任何補強都是於事無補。

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核四封存的是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被監察院提出糾正案、原能會也提出違規案;她說,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在2013年對核四、以及核四公投表達看法,要問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兩名重要幹部對核四態度很明顯,還要求全黨同志,用公投方式要求核四重啟?這很矛盾。

黨團書記長蔡適應。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