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6)日公布12項不合格的邊境抽檢品項,農藥超標的有11件,其中智利出口之「蘋果」高達7批,全數共40,005公斤,食藥署表示,這些不合格產品已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最新一批邊境不合格名單中,農藥殘留量超標的有智利出口之「蘋果」7批、印尼出口「香菜籽( KETUMBAR De Laris) 」、德國出口之英國茶牌TEAPIGS之「香濃伯爵茶(三角立體茶包15入)」、印度出口之「MDH綜合香料粉(GARAM MASALA)」、泰國出口之「蘆筍」。智利出口的蘋果於本月初(11/2)的邊境檢驗中同樣被驗出農藥殘留量超標。

而墨西哥出口之「奇巧蛋牛奶巧克力」驗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苯甲酸可防止細菌生長,常添加於海鮮及肉配醃漬物、調味料、果醬等等,而該案產品非我國核准使用的範圍。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苯甲酸的每日耐受量為5 mg/kg,也就是一位體重60公斤的成人,每天吃 0.3 g以內是可以接受的量。以食物添加物的上限做計算,每天吃超過300g的果醬就有可能超過,但只要看清楚食品添加物標示、慎選安心來源的食品,這部分也不用太過恐慌。

食藥署表示,本案不合格產品全數將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墨西哥出口牛奶巧克力蛋驗出防腐劑苯甲酸。   圖: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