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美國時間15日晚間7點45分(台灣時間16日上午8點45分)舉行視訊會談,預計將聚焦討論台海局勢。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表示,拜登就職後就致力強化與盟友的關係,加上基礎建設案通過,使拜登在這場會談中處於強勢地位,也將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規則。

綜合外媒報導,拜登今上午與習近平進行視訊會談,會議預計進行3小時,拜登將在經濟等議題上提出關切,並表達美方立場,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規範和國際社會的期望。

莎琪表示,拜登今天正在簽署基礎建設法案,這是近20年來美國在基礎建設上的投資首次超越中國,將提供國內數百萬個工作機會,也使得拜登在此次拜習會中處於優勢地位。她也指出,拜登自上任後就不斷強化美國與其他盟友的關係,「我們在建立關係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針對拜登與習近平的關係,莎琪說,拜登仍不認為習近平是「老朋友」,但兩人過去曾多次會面,因此拜登認為,雙方能夠就安全、經濟、人權議題進行坦誠對話。

報導指出,拜習會將會圍繞在台海議題及其他地區的緊張局勢,但雙方目前皆未表示妥協意願,莎琪表示,拜登將會表達他認為中國應該採取額外行動的部分,並要求中國應該以不同以往的方式行事,以符合國際規則。

由於此次拜習會聚焦台海局勢,拜登幕僚認為,會談將是防止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的機會。一名白宮高階官員指出,作為負責任的全球領導人,保持順暢溝通很重要,且中美間的競爭也不應該導致衝突,並認為這次拜習會不會有明確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