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世界最大的2個經濟體領導人,即將舉行虛擬高峰會,幾乎所有觀察家都不約而同指出,台灣議題將是拜習會討論議題的重中之重。這是拜登入主白宮以來,與習近平的第3次視訊會談,而美國對台立場越來越不模糊,台灣更拋出「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互不隸屬」,美中雙方都在避免擦槍走火

美國CNN指出,美中雙方在貿易、軍事侵略和人權方面,陷入激烈的緊張局勢,而拜登發現自己在走鋼絲,因為目前拜登民調跌落上任來谷底,但習近平則是才剛剛透過六中全會,鞏固在中國的權力。白宮官員透露,「與過去相比,我們兩國處於一個根本不同的地方」。

儘管如此,官員們表示,習近平地位的提升,只會增強與拜登面對面的必要性,拜習會非開不可。

所有的觀察家不約而同認為,台灣議題將是拜習會的重中之重,不僅是因為美方對台立場愈來愈不模糊,拜登曾暗示,一旦台灣遭到侵犯,美國將予以協防;而台灣方面更不屈服於北京的壓力,總統蔡英文雙十節講話拋出「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互不隸屬」,進一步凝聚寶島人民的向心力。

外電報導,拜登關注的國內外問題,幾乎都與中國有關,從供應鏈、到通貨膨脹,從氣候變遷到伊朗、朝鮮的核武議題,都涉及北京。熟悉會議籌備情況的人士透露,近幾個月來,台灣一直是美中緊張局勢升溫的主因,預計習近平將向拜登強調「一個中國」政策的重要性,也會把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行動,都推責任給美國。

至於拜登,則會向習近平提出包括新疆維吾爾人權、南海軍事擴張等議題。

外界預測,拜習會不會有具體結果,官員們認為,這之高峰視訊會議是在預演,希望進一步擴大溝通渠道的討論,才不會讓美中激烈競爭的狀態,無意中陷入衝突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