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灣咖啡節即將登場,水保局南投分局推薦遊客走訪華山土石流教學園區,另可到古坑第一件登錄歷史建築的建物─永光派出所宿舍改裝的珈琲所,這裡同時是微電影《第一杯咖啡》的拍攝場景。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指出,雲林縣古坑鄉華山在民國89年因一場午後豪雨,挾帶崩落之土石約6萬立方公尺,長驅直入村莊,不但沖垮華山通往松角部落的松華橋,土石更填滿溪谷,造成防砂壩與護岸遭受沖毀,格柵攔也遭淹沒,造成村民的生命班全及財產損失。

經過農委會水保局南投分局的護溪整治,建置非常完整的防治土石流設施,崩塌地的處裡,打樁整坡復育土地;設置梳子壩分離土石流帶來的侵害,於92年7月20日成立華山土石流教學園區,期使參觀者對水土保持知識能有更深 一層的認識,以增加民眾防災與避災之觀念。

陳榮俊分局長表示,水保局將華山地區之特有山林風光本土咖啡與華山溪土石流整體治理成效作資源整合。就地取材以生態工法整治華山,並進行土石流災害成因、防治過程及防砂壩等構造物之實物解說,以增加民眾防災與避災之觀念。

「2021台灣咖啡節」今年以「啡嚐甦醒」為主題,從11月20日起至28日,雲林縣古坑鄉華山國小、綠色隧道、合作特定店家登場,水保局邀請遊客們

走訪華山私房景點,品嘗華山六寶,並感受古坑咖啡魅力,同時可以認識水土保持整治護溪的成效。

其中由「永光派出所宿舍」改裝的珈琲所,是古坑鄉第一座歷史建築,融合了故事屋、咖啡、餐點、書籍、手作文創,也是日前上映的微電影《第一杯咖啡》的拍攝場景。

華山商圈目前正熱推創意風味餐,包括華山小吃、阿嬤私房菜、天秀山莊三名當家女廚以華山六寶「咖啡、茶、筍、香菇、苦茶油及蜂蜜」為主題,開發出特色餐飲,值得遊客來到雲林古坑時細細品嘗嘗這些美味料理。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歡迎大家走訪由微電影《第一杯咖啡》的拍攝場景。   圖:唐復年/攝

由「永光派出所宿舍」改裝的珈琲所是日式建築。   圖:唐復年/攝

華山土石流教學園區以繪畫重現土石流來襲時的畫面。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