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蔣萬安 13 日早上在北投市場進行「守護食安、人民心安」巡迴街講,有民眾問 : 「萊牛為什麼可以吃?」,他回答國人吃萊豬的比例是吃萊牛的7倍,遭各界砲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今 ( 15 ) 日在臉書抨擊 : 「萊牛為什麼可以吃?一般民眾都知道,國民黨不知道嗎?」。

「這是完全錯誤、誤導民眾的數據」,陳吉仲指出,台灣每人的年平均消費約 2.7 公斤美牛,是消費美豬 0.7 公斤的 4 倍,如果再考量美國養豬僅有不到 2 成使用萊劑,而養牛使用萊劑的比例是養豬的 3 倍以上,那麼國人吃到萊牛的機率遠高於吃到萊豬。

他還提到,前總統馬英九胡亂指控進口萊豬是「故意討好美國」,陳吉安質疑 : 「2012年馬政府開放萊牛也是討好美國嗎?如果認為 2012 年開放萊牛不是、而 2021 年開放萊豬卻是討好美國,這樣的邏輯不就如同吃萊牛沒問題、卻反對開放萊豬進口一樣矛盾嗎?」。他指出無論 2012 開放萊牛還是 2021 開放萊豬都是依據 CODEX 標準,這個國際標準是客觀的,不會因為國民黨政治人物的選擇性說法而改變。

2012 年馬政府依照國際規範開放萊牛進口,至今臺灣進口美牛達 40 萬公噸,他稱國內食安沒有發生任何問題,如果國民黨承認萊牛沒有食安疑慮,那以食安為理由來攻擊萊豬,豈不是自相矛盾或有其他目的?

陳吉仲強調食品安全是科學問題,不是政治問題,全球很少透過公投來決定。他認為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台灣會變成片面拒絕國際標準,全世界都將質疑台灣參與國際經貿組織的能力和誠信,CPTPP、台美FTA 也會更遙遠,因此他呼籲民眾,在「反萊豬公投」投下反對票。

 

 

陳吉仲炮轟蔣萬安誤導民眾。   圖 : 翻攝自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