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12月18日將舉行「重啟核四」公投,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15日)赴核四廠考察,原能會簡報指出,核四建廠執照已於去年底過期,核燃料也於今年3月全部運出,核四「依法嚴格而言已非核電廠」。對此,重啟核四公投發起人黃士修表示,建廠執照只是一個技術環節。

就原能會「核四依法嚴格而言已非核電廠」,台電也表示,核四廠的現況是,核四一號機的運轉測試未通過,且是冷、熱機測試都未通過,而核四二號機的施工甚至沒有完成。

黃士修則稱,核四的建廠執照只是一個技術環節,核四一號機已經實質完工,需要的不是建廠執照,而是運轉執照;要把核四二號機蓋完,才需要建廠執照。

黃士修也主張,關於重新申請建廠執照,當然重跑程序會花時間,但實際上當地環評條件沒有大改變。地質學上幾萬年都是短區間,核四僅封存7年,貢寮不可能發生天崩地裂的變動。客觀條件不變的情況下,除非環評委員是反核人士刻意刁難,否則全民公投通過確定要重啟,看不出有不發建廠執照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