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 15 日接受《震傳媒》專訪,《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與朱澤民談到物價上漲美國通膨及回應「蚵仔麵線20元」等議題。

針對朱立倫日前曾呼籲蔡政府「必須對物價上漲下重手」,朱澤民對此表示,已經有向各大賣場「道德勸說」,能撐下去就先撐,而不是全面性一起漲價,或是像經濟部長王美花曾表示的,將在賣場設立平價專櫃,讓民眾能優先挑選較便宜的即期品。

朱澤民指出,公平交易委員會也需要注意到是否聯合壟斷,而法務部則需要注意有沒有囤積、惡意哄抬等,例如農產品價值雖不高但卻是基本民生,不能故意把貨扣留。

朱澤民表示,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是由副院長主持,近期頻頻開會討論,經濟部負責追蹤大宗物資,例如黃豆、小麥、玉米;農委會則是注意農產品,肉類、青菜等市場供需;主計處則負責緊盯成本上漲,觀看是否出現缺貨現象,例如去年蒜頭漲價是因為有批蒜頭進貨時不符合程序規定,只好將其退貨,導致蒜頭量不夠價格上漲。

一般而言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超過 3% 為通貨膨脹,朱澤民希望今年 CPI 壓到 2% 以下,而目前 9 月 CPI 為 2.63,10 月為 2.58,要壓至 2% 以下必須讓 11 月及 12 月低於 2.92,如此一來才有可能達到。目前雖然物價面臨壓力,但還不到通膨階段,肉類可能維持高價格,而青菜因氣溫不到寒冷,所以菜價 10 月較 9 月下跌,漸漸穩定下來。

日前美國公布 CPI 報告,報告中指出 10 月 CPI 年增 6.2%,創 31 年來最高紀錄,油價也預估將漲至每加侖 4美 元(每公升 29.4 台幣)。美國通膨對台灣的影響,朱澤民表示,目前油價在 81 至 83 美元左右,未來雖然沒辦法預測,但價格趨勢會與美國頁岩油和 OPEC 有關,除非有特別原因,不然變動幅度部會很大。

對於軍公教調薪,朱澤民表示,去年就有在思考,但還要考慮到社會觀感等因素,去年原本預計要調,但碰上新冠肺炎讓企業界環境不佳,但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 6%,要將經濟成長果實回饋給全民。如果先調高公教人員可能會被懷疑自肥,所以讓企業民間先調整基本工資,估算約有 194 萬人受惠,其中本國勞工 147 萬人,移工則是 47 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