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蘋果日報》尋求新買家,卻至今未定案。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日報》香港母公司遭港府以一紙行政命令凍結資產,香港《蘋果》被迫關閉,台灣《蘋果》4名董事也在9月初全數辭職,造成集團陷入無人決策的真空困境,連帶也影響台灣《蘋果》交易無法推展,甚至香港法院指派的臨時清盤人,發函給台蘋高層,要求清點並移交台蘋所有資產,並且必須遵從清盤人的指示。然而已完全唯中共是從的香港官方,其法令適用台灣?據了解,台灣國安單位抱持相當大的質疑,且不願見到台蘋落入「紅色資本」之手,而港方目前也以「小動作」干擾,最好讓台蘋「自然」解散;台蘋員工權益因此受到嚴重打擊。

據指出,《蘋果新聞網》現階段仍有台灣經營團隊對台蘋有強烈收購意願,但礙於買賣方簽有保密協定,目前都無法公開接觸之相關細節,知情人士強調,清盤人應該正視面對,善盡管理人責任,不應漠視收購者意願,讓台蘋無疾而終!

香港警方國家安全處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為由,2021年6月17日拘捕了集團6名高層,並凍結公司資產,6月24日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刊!壹傳媒持股72%的最大股東黎智英被港府用一紙行政命令凍結資產,並禁止行使對壹傳媒的股東權利,港府接著更對壹傳媒進行清盤。

10月底香港法院指派的臨時清盤人,發函給台灣《蘋果日報》高層,表示「香港法院判決在台灣具有法律效力」,要求台灣《蘋果日報》高層清點並移交台蘋所有資產,並且必須遵從清盤人的指示。

由於台灣《蘋果日報》是香港壹傳媒的分公司,香港法院判決強制交出公司資產,除非取得安永會計的授權,否則台蘋的董事、高層無權代表公司處理任何資產、事務、交易。

不過,仍有許多不放棄的收購團隊因《蘋果日報》在台灣深耕已久,已是台灣民眾共同的回憶及最重要的媒體之一,因此有多家上市公司日前已向香港壹傳媒(hk.0282)表示願購入旗下台灣《蘋果日報》商標網站及相關營運資料庫等資產,希望能盡速挹注資金以維持台蘋的經營價值及營運永續。

知情人士表示,香港政府以凍結資金,令香港《蘋果日報》被迫關閉後,接下來對壹傳媒的「清盤」工作,很可能讓台蘋同樣陷於財務困境、無疾而終。

知情人士指出,這樣的結果不僅是對民主制度的侵害,更是對台灣新聞自由的重大傷害,台蘋言論尺度大,並未偏向藍綠陣營,但卻因香港總公司財務凍結,面臨資金斷鏈、財務陷困。台灣一群企業主無法接受這種結果,才集資出面收購,絕不能讓外界認為台蘋乏人問津,沒有人願意接手,香港清盤官應秉持善良管理人義務,與有意收購團隊進行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