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日前質疑,中央政府大內宣經費可能藏在高達 553 億元的各單位營業、非營業基金行銷費用,成為政府金庫。對此,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 15 日)在《震傳媒》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直言「若屬實傳播界不就賺翻?」

朱澤民認為,可能是江啟臣幕僚給他資料來自行解讀,但他沒有來主計處詢問,如果江說屬實,一天業者可以領1億5千多萬,「那傳播界生意不是就很好了嗎?」江澤民說道。

朱澤民表示,所謂的「行銷費用」是會計上的名詞,是指「銷售部門的費用」為多少,例如國營事業下的中油公司,加油站員工的薪水就算在銷售部門費用,菸酒公司消費服務站員工的薪水也都算在內。

朱澤民說,等今年預算法修正案通過後,會列出政策與業務的宣導費用,像是外界所說的「大內宣、大外宣」,就是屬於政策宣導,政府做事情應該讓老百姓知道,這是政府的責任。

朱澤民指出,公部門政策宣導費用大概 20 億,國營事業約 5 到 6 億,健保、勞保非營業基金大約 1 億多,所以 533 億不是全部都指行銷推廣,至於政府有沒有亂用,主計處跟審計部都會去審查。

朱澤民說道,會計人員不會說配合民進黨執政,就配合其政策,政務官是隨著政黨輪體該走就走,而事務官做事情要做一輩子,不會做非法的事情,要用什麼會計科目去記帳都是按照規則。

朱澤民表示,主計處人員都很中立,他自己雖然是民進黨政務官,但他並沒有參加政黨,從蔡總統到他經歷過的三個行政院長,對他的主計工作都不會指指點點,以前國民黨執政時也不曾有過,都很尊重主計機關的獨立性。

針對民進黨舉辦公投說明會,主計處是否看得到相關預算,朱澤民指出「主計處預算沒有公投這一項,但是相關的台電、中油因為是當事人,當外界有批評時要做說明,就需要花到他們的業務費。」

朱澤民最後並提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會講過,事務官不能去政黨組織發表意見,各政黨辦的說明會,事務官也不能介入;政務官則是可以捍衛政策,例如萊豬議題,就需要農委會動用自己的宣傳費,主計處不會去宣傳跟業務無關的東西。

協和電廠更新環評仍卡關,台電表示,將依要求補件及評估各種計劃可行性。   圖:台電/提供

台灣中油。   圖:台灣中油/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