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檢疫新制上路,接種完整二劑且滿14天者,可適用「7+7+7」檢疫規定,如何檢查證明的真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15)日表示,研擬讓入境旅客把接種證明上傳,以利後續判斷、追蹤。假如民眾提供不實證明,會依《傳染病防治法》最高處15萬元罰鍰。同時因應各國不同的疫苗策略,承認混打的旅客也可以入境。

他提到,這跟今年初入境要求PCR核酸檢測證明類似,只要出示國外接種單位核發的資料就好。「有些國家是數位證明,都可以提供。」目前也在研議要把接種證明的影像上傳,以利後續研究分析。

而加拿大有實施混打、中國也有科興與國藥的混打,這些都會予以承認嗎?莊人祥說明,像國內第一類醫療人員就約有7萬人AZ混打莫德納,所以其他國家因疫苗供給實施階段性混打,會承認這樣的做法。

春節新檢疫方案「7+7+7」,放寬只要是完整接種二劑疫苗旅客,前7天入住集檢所或防疫旅館,後7天就可以返家檢疫,再完成7天自主健康管理。假如旅客出示不實證明,會依《傳染病防治法》處1~15萬元罰鍰,並以偽造文書偵辦。

春節入境檢疫三方案。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