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指揮中心緊急修正,認可國產高端疫苗的國家移除以色列與阿根廷,減為4國,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今(15)日更爆料認可國只剩2國。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與外交部確認後,認可高端疫苗的國家有4國:紐西蘭、帛琉、印尼、貝里斯,其中貝里斯實施日期待定。

根據指揮中心原先公布, 原本接種高端可入境的國家共有6國,包括紐西蘭、帛琉、印尼、阿根廷、以色列與貝里斯。後來回應因外交部提供資料有誤,將部分特例誤以為有承認高端。面對外界質疑,莊人祥表示,經過確認目前開放為4國:紐西蘭、帛琉、印尼、貝里斯,而貝里斯實施日期待確定。

指揮中心開放,已接種高端疫苗且有緊急出國需求的民眾,可持相關證明文件(例如電子機票、就學/工作證明⋯⋯等)、健保卡及疫苗接種紀錄卡,經醫師評估後接種AZ、BNT或莫德納疫苗,並建議與最後一劑高端疫苗間隔28天後接種。莊人祥提到,民眾要選擇混打何種疫苗,中央尊重醫師的評估。

 而有民眾認為間隔28天有安全上的疑慮,他說明,一般小兒疫苗、成人疫苗等間隔甚至比這個更短,這結果經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討論,「請大家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