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波蘭邊境的難民危機持續加劇,波蘭警方指出,有數十位難民 13 日衝破邊境鐵絲網到波蘭境內,最終被逮捕,14 日已在邊境地區派遣大批部隊和警衛人員看守。

自 8 月以來,有越來越多中東的難民企圖非法入境歐盟成員國波蘭、立陶宛,兩國邊境管控壓力也逐漸增加。

為了避免難民穿越邊界,波蘭在邊境地區部署 1 萬多名士兵、警衛以及警察,配備高壓水槍等裝置,架設 180 公里長的鐵絲網,並設立 3 公里寬的戒嚴區。波蘭警方表示,那些難民衝入波蘭境內後,被警方逮捕,遣送回白俄羅斯。根據統計,光是當日就有 200 多起難民非法越境事件。

近日氣候轉涼,外界也擔心難民的生存,目前至少導致 8 位難民死亡。白俄羅斯紅十字會和工會組織 14 日送給難民援助物資,包括食品、保暖衣物、衛生用品和木材,讓他們能在寒冷天氣生存。

根據外媒《德意志新聞社》報導,歐盟計畫對白俄羅斯與波蘭、立陶宛邊境的難民危機,進行相關制裁。報導指出,歐盟外交事務委員會訂於 15 日召開會議,可能會向白俄羅斯航空公司制裁。

歐盟指控,白俄羅斯航空公司承載部分來自中東的難民到首都明斯克,之後難民被驅逐至白俄羅斯與 3 個歐盟成員國波蘭、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的邊境地帶。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否認這項指控,要求歐盟拿出證據。

有西方國家質疑白俄羅斯策劃難民危機,目的是報復歐盟先前指控盧卡申科的連任舞弊案。盧卡申科表示,難民危機是西方國家咎由自取,由於歐盟的制裁,才會導致如今難以控制的難民潮。

報導指出,白俄羅斯外長馬克伊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進行通話,雙方討論白俄羅斯和波蘭邊境的局勢與難民問題,同意持續溝通。白俄羅斯方強調,透過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對話,才能有效解決問題,否則會適得其反。

俄羅斯總統普丁 14 日受訪時表示,願意提供白俄羅斯、波蘭邊境的難民問題協助,他也向外界呼籲,管好自己的事務,不要試圖將責任轉嫁到別國。

波蘭在邊境地區架設 180 公里長的鐵絲網,並設立 3 公里寬的戒嚴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