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於臉書談及「不進萊豬會不會影響台美關係他並未否認,但強調「重點是影響台美關係的程度」,引發討論。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批,林為洲在臉書承認反萊豬進口會影響台美關係,卻說影響不大可以安心反萊豬,這說法令人懷疑國民黨在國際不但沒有交過朋友,「甚至根本就是渣男」,強調「中國國民黨不應該綁架台灣」。

林穎孟指出,一般常識都知道,當雙方立下承諾,卻有一方突然毀棄諾言,那事情嚴重程度、所受損害的請求權,要看被毀棄那方的感受。只有渣男背信時不會管另一方感受,擅自覺得影響不大。因此,台灣若要在國際表演毀棄承諾這齣戲,對台美關係影響大不大,不是看台灣,而是要看被台灣背棄承諾的美國。

林穎孟表示,台灣開放美豬後,台美睽違5年重啟TIFA。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多次表示,有政治人物在散播不實資訊;台灣進口美豬議題,是台美的原則與信任問題,若台灣展現承諾就會履行的態度,對美台經貿未來的談判、甚至對其他國家談判也會加分;他們美國的豬肉有符合國際標準,自己的孩子也都有吃。

她提醒,台灣是WTO(世界貿易組織)會員國,必須遵守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TBT)和食安檢驗與動物防疫檢疫協定(SPS)。許多專家學者都已經警示,反符合國際標準的萊豬較難科學舉證,且台灣還雙重標準,反萊豬不反萊牛,更加沒有辦法用科學服人。

林穎孟批,國民黨只會一直拿歐盟詭辯,但事實上,歐盟全禁萊牛萊豬,沒像台灣只會雙重標準,而他們除了被美國吿到敗訴、遭到美國報復而付出進口零關稅配額的代價外,歐盟人口超過4億,自己就是建立在自由貿易基礎上的國際組織,沒有要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然而今天要加入CPTPP的是台灣,CPTPP第七章7.9條強調食品檢疫要遵循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CPTPP國家都允許萊豬進口,台灣如何說服其他會員國家,台灣有違反國際標準的特權?

林穎孟強調,中國在印太區域的擴張野心,眾人皆知,面臨中國威脅,台灣站在自由聯盟這一邊,需要美國及其他國家的協助和合作;最需要美國大力協助的是台灣,歐盟根本沒有像台灣這麼需要美國協助。此時此刻,台灣要進入世界,沒有多餘成本消耗國際盟友的信任關係。「國民黨卻在台美關係有史以來最好的時刻,公然搞破壞,根本又是意圖使台灣變成世界孤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