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5日)邀請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就促轉會2018年5月成立以來,已兩度延任,引發外界批評,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也砲轟促轉會為延任找藉口。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允諾,會全力在明年5月之前完成所有業務。

促轉會於2018年5月31日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授權成立。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屬任期2年的任務型機關,必要時經行政院長同意可延任,每次延任以1年為限。如今促轉會已兩度延任。

鄭麗文不滿稱, 促轉會當時的立法有很大的瑕疵,對於很多憲政民主自由的原則,都存在著非常明顯的衝突,如今促轉會延了1年又1年,答應立法院要完成的工作,不但沒辦法完成,完成率還非常低,現在又要新增很多重要工作,感覺只是為了延任而去尋找藉口跟理由。

葉虹靈則強調, 促轉會所有的業務,都是以全力在明年5月之前,完成機關的協調及法制作業。面對鄭麗文質疑,促轉會為了延續組織生命,為了繼續領公帑而延任,是完全錯誤的本末導致心態。葉虹靈澄清, 促轉會絕對沒有這樣的心態,他們一定全力在5月以前,完成機關任務的銜接與修法。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宏祿也關切,會不會搞不好促轉會又再延期或修法?葉虹靈強調,對於外界批評,他們虛心接受指教,但對於任務的部分,自從行政院今年5月延任以來,就是全力為明年任務結束前的任務移轉做協調。

葉虹說明,促轉基金已經成立,行政院為主管機關、促轉會為管理機關,因此促轉會正在幫促轉基金找到下一個主管機關做協調;而部分業務若無法透過行政協調做轉銜,例如司法不法的認定,在「促轉條例」上,規定只有促轉會有權責,因此這部分需要修法,促轉會這一年時間就是在做協調與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