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鳥類「沙䳭」今天突然在新北市大台北都會公園的熊猴森樂園現蹤,一早就吸引一群愛鳥及攝影人士聚集搶拍。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表示,沙䳭屬稀有過境鳥,呼籲民眾前往欣賞或拍照同時,千萬要遵守「三不守則」,不要騷擾、不干擾、不餵食,與鳥類保持一定遠距,才能保有賞鳥樂趣。

今天天氣雖然陰冷,不過位於新北市大都會公園的熊猴森樂園,出現大批鳥友及攝影愛好者聚集,原來是稀有鳥類「沙䳭」現蹤,造成轟動。管理熊猴森樂園的新北市水利局長宋德仁、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長謝俊隆,立即指示所屬發布新聞,提醒民眾若前往賞鳥,切勿騷擾貴客;農業局動保處也呼籲民眾賞鳥要遵守三不原則。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沙䳭的學名為Oenanthe isabellina,是鶲科䳭屬的鳥類,俗名「黃褐色石棲鳥」。在台灣出現的鶲科鳥類中,有三種生活在荒漠地區的迷鳥,分別是沙䳭、漠䳭及穗沙䳭,三種沙䳭鳥的羽色接近,充滿漠地鳥類的特色,也都是難得一見的稀有鳥種,這次沙䳭出現在熊猴森樂園,相當難得,呼籲民眾只要安靜觀賞即可,請勿驚擾或誘食拍照,以免違反動保法。

謝俊隆說,沙䳭一般分布於西伯利亞、高加索、阿富汗、伊朗、伊拉克、歐洲、巴基斯坦、印度、非洲以及中國大陸的內蒙古、甘肅、青海、新疆、陝西等地,一般棲息於乾旱荒漠,如礫石荒漠、灌叢荒漠、固定沙丘地帶、乾旱區的農耕地環境,或棲息在海拔3500米左右的草原。冬天牠們會飛到溫暖地區過冬,但台灣非其過境區域,所以這次現蹤相當罕見。

農業局長李玟也表示,新北近年陸續有稀有過境鳥類現蹤,這次沙䳭也是難得一見的稀有鳥種,出現在熊猴森樂園,足見新北市除了偏鄉,包括都會區的生態維持都相當豐富,呼籲民眾一起愛護自然環境及生態,維繫生物自由徜徉的活動空間。

 

 

冬天沙䳭會飛到溫暖地區過冬,但台灣非其過境區域,所以這次現蹤相當罕見。   圖: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

稀鳥「沙䳭」在新北熊猴森樂園現蹤,吸引大批鳥友及攝影愛好者。   圖: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

「沙䳭」一早便吸引一群愛鳥及攝影人士聚集搶拍。   圖: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