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日前揭露,資訊局去年斥資千萬元成立大數據中心,今年又花2850萬元擴增規模,且已透過台北通實聯制取得近5000萬筆個資。市長柯文哲承諾,會建立使用的SOP。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許淑華11日在市政總質詢上表示,資訊局109年已花費新台幣1330萬元,在市府10樓成立約10坪的「大數據中心」,但在110年的預算中又編列5480萬元,稱是要增設軟硬體設施,實際上卻有2850萬元是要在市府地下1樓蓋183坪的大數據中心。

許淑華質疑,地下1樓正在施工當中,將會成為史上最大規模的「戰情室」,比電視台採訪中心還大,且如果真的要成立大數據中心,大可以直接編列預算,不要用這種偷偷摸摸的方式來偷渡預算。

許淑華進一步表示,民眾註冊台北通APP時須提供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等個資,同意聲明中卻包含讓市府分析個資,運用對象甚至擴及與市府有業務往來的機構,讓大數據中心已透過實聯制的理由,收集逾5000萬筆的資料,而這些資料的用途甚至是柯文哲說了算。

資訊局長呂新科說明,台北通實聯制運作與中央相同,只限防疫使用,按規定都須在28天內剔除。至於姓名、出生等資訊,只會用於市政分析,若要給其他局處使用,民眾還要再授權,不是無條件給予。

許淑華指出,民眾真的知道並同意自己的個資、消費行為、移動軌跡、瀏覽紀錄等讓市府處理分析嗎?還是註冊台北通就等於販賣個資給台北市政府?要求柯文哲承諾未來大數據中心所收集分析的個資,不可以出租或出售給非供市政使用,以維護民眾個資安全。

柯文哲回應,公家擁有的資料要轉成商業用途是個大問題,如何去個資化等都是要去面對的,但並不是不能用於出售、出租,而是要有管制措施,將來資料如何使用會再跟民眾報告。

柯文哲坦言,大數據中心的確走在國家法律前面,但只是設立而已,還沒有做任何動作,也不打算做壞事,不會拿去選舉或賣給無關的人,商用就會去個資化。

柯文哲說,市府有一個組織叫資料治理委員會,分成資安、運用及圖資3個部門,其中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研究個資保護,將會規範拿大數據中心資料的SOP(標準作業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