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日議員組成的第7屆日台交流峰會12日在日本神戶盛大登場,出席人數達五百多人,破過去紀錄,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因受到中國的抗議,所以報名人數暴增,會中通過「神戶宣言」,力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組織。

台日友好交流高峰會11月12、13日台日在神戶市圓滿舉行,參加人數創新高,兵庫縣齋藤知事、神戶市久元市長都出席,賴清德副總統以錄影祝賀,盛況空前。謝長廷在臉書表示,主辦單位的事務局長上畠(uehata )寬弘議員,日前揭發中國大阪總領事館施壓要求,他發表決不屈服的言論,這讓更多人報名參加相挺。

謝長廷今天與台灣駐日的媒體茶敘時談到台日關係的現況,他帶諷刺的說:「中國的影響力還是很大,本來報名者300人算多,第4屆在高雄舉辦時有313位日本議員到高雄,破紀錄 ,但這次490人,報名者一直增加,擋不住,所以我們知道了中國的實力。」

針對台灣智庫「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58%的台灣受訪者認為,若中國武力犯台,日本會派自衛隊協防台灣。謝長廷回應表示,亞洲很多國家對日本有期待,因為日本是亞洲唯一的先進國。台灣有事,沖繩也會有事,台灣如果淪陷,「反日包圍圈」就會形成,日本也有這樣的認識。

謝長廷在臉書也提到,大會發表的神戶宣言,也是出自上畠的手筆,用詞堅定強硬,「台灣擁有三大要素,值得參加國際組織」、「不認同任何對台日友好關係施壓或侵害主權的行為」,並支持制定台灣關係法,日本應該推動支持台灣加入CPTPP等友好理論,可說是集過去舉辦七屆以來的大成,明年在高知舉辦,會如何發展,讓人充滿期待。

 

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因受到中國的抗議,所以日台交流高峰會報名人數暴增。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