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發出AZ疫苗的阿斯特捷利康 AstraZeneca)公司宣布,明年起將不再以非盈利的成本價販售疫苗,漲價後,會開始利用AZ疫苗賺取適度收入。

阿斯特捷利康公司表示,近期簽署一連串疫苗合約將開始營利,預計明年起提供。阿斯特捷利康執行長蘇博科(Pascal Soriot)指出,隨著全世界邁入學習與新冠病毒共存的階段,AZ疫苗將轉為營利模式販售,不過針對一些貧窮國家仍會提供成本價,或是依照各個國家的支付能力訂定不同層級的價格。

根據《BBC》報導,每劑AZ疫苗原先的定價大約落在5美元左右,與莫德納的25美元或BNT19美元相比都來得更低。蘇博科表示,當初公司決定以非盈利的方式販售新冠疫苗,是為了維護全世界的健康,不過AZ疫苗漲價後,不會成為巨大的利潤來源。

當其他疫苗都在利用新冠疫苗營利時,蘇博科說,自己並不後悔以成本價販售AZ疫苗,「我們挽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和數百萬個住院治療的病患」。

截至今年9月為止,阿斯特捷利康已經透過COVAX平台提供超過1.45億劑疫苗給中、低收入國家,佔COVAX總供應量的一半,預計到了年底,提供劑量會增加到2.5億。